[同人][奇諾之旅] 坑之國 (3)

「奇諾~~~奇諾~~~~~!!!」

在街道上騎著漢密斯低速行走的奇諾沒有理會漢密斯的叫喊,她小心翼翼地左拐右閃的掠過路上微微隆起的小土丘,眼角餘光看到上面並沒有書本,卻貼了個標籤「(全)」。

        一路行來,奇諾發現這個國家的「房子」並不多,所謂的「主鎮」上的店家也只有幾間,但卻是些相當奇特的店家。

店內人潮算是相當多的「敲碗工具專賣店」,從店外到店內都是漆黑一片的「逃坑用品專賣店」,還有像是信仰中心的「靈感大神中心」--這不是店,這應該算是廟宇。

主鎮的正中心是一間藏書量一看就很大的圖書館,館藏的工具書卻非常特別,不是卷軸就是瓦片,甚至還有放在真空管中保存的血書。

詢問之下才發現,一般常見的工具書或是歷史書籍、小說等等,都已經電子化存放在圖書館的中心資料庫中,只要任何連接上國內網路的電子設備都可以直接查詢,而那些奇特的館藏則是某些作家有特殊的喜好所以才另外保存的。

「那這裡為什麼沒有貴國所有人寫的文章呢?」奇諾稍微瀏覽了下電子化的館藏目錄,有看到這個國家大量出版品,但數量卻遠少於鎮中心的告示牌上已經「完結的故事」數目。

圖書館的管理人聽到這個問題之後有些苦笑著解釋:「每個旅人到這間圖書館都會問一樣的問題,但其實國內的作家,有些寫完了並不會成書,就只是放在原地或是自己收藏起來,有的作者甚至會過一段時間就來銷毀自己的作品,所以館藏的量絕對少於公告的數目。」

「這真是太可惜了。」奇諾對管理人這樣說。「那你們平時都是怎麼閱讀這些產生出來的故事呢?」

「有兩種方法,比較復古懷舊的人會選擇直接去那個坑洞旁,一般則是利用國內的網路就可以看到了。」管理人頓了下隨即補充:「我們有專門在巡視各作家動向的人,只要發現有新坑開挖,就會在一旁架設監視器,所以可以及時得知各坑的狀況及小說的內容。」

「那作家是要怎麼把坑填滿?挖土埋自己嗎?」漢密斯在一旁不甘寂寞的發問。

「不是的,漢密斯先生,坑的深度一開始是按照作家自己的預定挖的,一旦作家開始有填坑的動作,則坑的深度就會隨著作家腦中的故事範圍變化,有時候會更深,有時候會衍伸出很多個坑,或是有時候會變淺。只是如果作家放棄這個故事,那麼這個坑就不會再有變化了。」

「不會積水嗎?」

「不會的,我國位處在沙漠中,建國到現在都沒有下過雨。」

「果然很適合挖坑呢。」奇諾淡淡的下了結論。

離開圖書館,奇諾沒有進去那些店裡參觀,先去主鎮上唯一的旅館確認房間之後就拿著入境官給他的地圖往郊外走。

越離開主鎮,路旁土地上的坑洞就越多,有一些小坑洞甚至還幾乎挖到路中間來--就像剛剛隆起的小土丘,看起來就是小坑洞填滿之後的樣子。

「奇諾,你再不理我我就要罷免了喔!」漢密斯仍在叫喚著奇諾。

「……你是要說『罷工』嗎?」

「對!就是那個,是罷工。你再不理我我就要罷工!」

「我不是理你了嗎?」

「嗯?有嗎?你有理我嗎?」漢密斯的聲音透著濃濃的疑惑。

「……那我現在在跟誰說話?」

「妳在跟我說話啊……咦?對耶,妳有理我,那我就不能罷工了。」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你是聰明還是……」看到遠方的某個招牌,奇諾將速度放慢並靠向了路邊。

「奇諾!妳是想說我笨嗎?是嗎?」奇諾將漢密斯停靠在路邊,自己則往路旁的幾個大坑裡面瞧,沒有理會漢密斯的叫喊。「奇諾!妳又不理我了!奇諾!!!!妳在看什麼?」

「坑。」奇諾看著的這幾個坑洞,裡面都沒有人在,而各坑洞旁則都佇立著一個像立燈的攝影鏡頭,在鏡頭下的是一疊紙。奇諾看了一會兒,上面寫的是進行中的故事,寫到了一個段落但明顯的知道這個故事未完,而攝影設備旁的「最後更新日期」已經是好幾個月前了。「這就是『棄坑』?」

「我才沒有棄坑!」忽然從一旁衝出來一位女性,激動的對著奇諾大喊,「我沒有放棄他們!我只是、我只是……晚一點才要繼續而已!」

「妳好,我只是旅人。」

「啊、喔……不好意思,我有些失態了。因為最近在忙著寫另一個故事,所以對這些字眼有些敏感……」那位女性有些不好意思的解釋完後,好奇的反問奇諾,「請問一下,旅人怎麼會想要來這個國家旅行啊?」

「不好嗎?」

「沒、沒這回事,而是這國家內的故事妳旅行之後就看不到了,會去參加活動之國的作家雖然越來越多,但也還是僅限於活動之國國內的流通而已,我想旅人妳應該不會常常去活動之國吧?」

「是的。」事實上是去過的國家再去的機率很低,幾乎沒有發生過。

「那妳在這邊看到的故事沒有看到後續的話不會很不舒服嗎?」看到奇諾詢問的眼神,女性再度解釋,「就是會很想知道故事如何發展,會跟著睡不著或是心情不好等等的。不會嗎?」

「不會,因為我不看小說。」

「那……」

「我是來找故事中的那家咖啡館。」

「咖啡館……喔喔!我知道了!可是那家咖啡館今天公休唷!妳可能要明天再過來了……」女性腰間的一個小電子產品忽然響了起來,她拿起來讀了下上面的字,「哇!更新了更新了!啊,旅人抱歉了,我喜歡的作者更新了,我要趕快去看故事了,請恕我失陪。」

說完也不等奇諾的反應,匆匆忙忙的就往旁邊一跳,跳到某一個坑洞去了。一直沒說話的漢密斯這時候說了感想,「真是方便哪,哪個會嗶嗶叫的東西,可以馬上提醒有故事可以看耶,奇諾。」

「是啊,」奇諾點了點那位女性跳下去的坑前方的「目前進度」看板,發現這個故事也進行到一半左右,再往坑裡頭探,剛剛那位女性就坐在裡面,手上拿著像是書本的電子產品,正目不轉睛的看著。「看樣子這國家的作者同時也是讀者呢。」

「可是奇諾,她剛剛說的那些症狀妳都不會有嗎?」

「不會啊,我不是回答了我不看小說,自然無所謂故事的後續如何發展。」

「那妳幹嘛來這個國家?」這國家的特色不就是小說跟故事多--然後坑也多。

「漢密斯,我一開始就已經說了,我是來這裡找咖啡館的。」

的確一開始奇諾就只有說是來找咖啡館,而不是來看故事的。「剛剛那個人說咖啡館今天公休……」

「是啊,那我們只好明天再來了,現在來去鎮上找其他可以吃的東西吧。」

訂閱
提醒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